Home / Uncategorized /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2020年第二次教师网课培训纪实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2020年第二次教师网课培训纪实

2020年的春天,疫情下的海外华文教育面临着历史上罕见的挑战。随着疫情的蔓延,海外华校也不得不停课。由于疫情突发,很多华校除了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外,教学活动完全停止。二月中旬,部分华校开始尝试用网上平台线上授课。 三月中,英国的疫情逐步严重,连主流学校也不得不关闭校园。

伍善雄会长 致辞
黄珍理老师主讲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为了帮助所有华校解决不能进行实体课堂教学的困难,在主流学校正式关闭的四十八小时内促进会立即决策,积极筹备,于三月十九日和二十日举办了第一场教师网课培训。 这场培训吸引了五十六所学校近二百位教师参加,由杜伦中文学校李杰博士和中华文化艺术中心的童话校长主讲,教授如何运用Zoom和其他平台上课,为英国华校广泛开展网课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

主讲人王海岩博士

随着线上授课的普及,教学管理,作业管理,乃至学校管理的现实问题都提上了日程。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应广大教师要求,又在五月二十九日和五月三十日及时举办了第二场网课教师培训。来自八十所华校的三百位教师参加了培训。课程主讲为依岭中文学校的王艳老师和王海岩博士。太平绅士伍善雄会长在线上热情致词,充份肯定了华校教师们在特殊环境下,不畏困难学习网上授课技能做出的努力。伍会长重申,无论在任何困难环境下,促进会一定竭尽所能,继续为各华文学校提供支持丶帮助和服务。最后,伍会长还转达了卢海田参赞对教师们在疫情期间的慰问。

主讲教师王艳博士

疫情肆虐,华校把校园搬到了网上,给华校的教学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们学得生动有趣,需要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工具。第二场培训给教师和学校提供了语言教学工具QUIZLE的运用和GOOGLE CLASSROOM 的运用,便于教师们给学生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同时便于学校和教师及学生之间在教与学各个环节上的互动与交流。

实用的授课内容

这两场网课培训,促进了华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增强了华校共克时艰的信心,顺畅地实现了线下教学向线上施教的“课堂”转移。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团队全体成员在伍会长领导下,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国内暨南大学等单位的组织,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例如书法比赛,作文比赛,演说家大赛,第三届全球华语朗诵比赛,以及第一届微课教学大赛等。各位校长在培训后发来了热情的反馈,大家十分感动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及其团队在疫情下对华校的支持和关怀,感谢各位主讲教师的专业和奉献精神!

首次培训线上听课的部分教师
第二次培训线上听课的部分教师

2020-第二场网课主讲简介

Quizlet-在线教学

Google-Classroom-在线教学管理

参加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网课专题讲座的体会

中文教育促进会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