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文化活动 / 首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聚力华教新发展

首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聚力华教新发展

为促进欧洲华文教育的发展进步,首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暨华校校长论坛于2021 年 4 月 10 日在云端隆重开幕。华教大会主席,主办单位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致欢迎辞。来自欧洲17个国家近150所华文学校和华教机构的266位校长、校董和管理人员齐聚云端,研讨当下欧洲华校共同关心的议题。

主办单位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 大会主席伍善雄致欢迎辞

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总领事童学军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这次大会是英欧华教界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的形势下召开的,体现了英欧华文教育的新气象和新作为。希望大家继续坚定文化自信,搭建好这个欧洲华文教育平台,以不断创新的精神全面深化华文教育的标准化、正规化和专业化,加快推进中文学校转型升级。

驻英使馆公参兼总领事童学军 向大会致贺辞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于晓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正当全球抗击疫情初露曙光之时,海外华文教育恰处于一个非常关键迫切的转型期。我们在做好教学和维持中文学校生存的同时,还要做好后疫情时代华文教学的思考。华校要巩固核心竞争力,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发挥华社文化中心的作用,提高文化影响。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于晓秘书长讲话

中国华侨大学原校长、华文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贾益民教授在讲话中说,这次大会和论坛的召开,标志着欧洲华文教育进入大联合、大融合和大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欧洲在全球率先提出在欧洲建立华教合作共同体,这将对推进华文教育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欧洲华文教育应该推行、推广和应用《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为国际中文教育和中文标准的发展做出贡献。

华侨大学原校长、华文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贾益民教授 讲话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邵宜院长在讲话中说,这次研讨论坛对我们华校之间,不同国家的华校之间,海外和国内高校之间的联系交流十分必要,为这种交流互进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可谓是雪中送炭。邵怡院长回顾了伍善雄先生多年来组织与管理英国的华文教育和对华文教育的贡献。去年12月31日,在海外华教界朋友的倡议和支持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牵头成立了全球华校联盟,全体入会成员将秉承“团结、协作、齐建、共享”的联盟宗旨, 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为加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邵宜院长讲话

《欧洲时报》常务副社长兼文化中心负责人钟诚,法国华文教育协会召集人张晓贝先生在讲话中都表示,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预示着欧洲华文教育互助局面的诞生。相信这次大会将促进华教业内的相互交流,并以此平台为基础,与国内有关部门和单位合作,举办更多有意义的中华文化活动,使我们的中华文化视野更加五彩缤纷。

荣誉嘉宾,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校长、中华之光荣誉获得者孙浩良副教授介绍办学经验

大会荣誉嘉宾,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校长、中华之光荣誉获得者孙浩良副教授,以《立足华人社区,走出华人社区》为题,介绍了他们的办学经验。大会特邀嘉宾,欧洲唯一华裔担任主流学校校长的英国沃尔瑟姆-圣劳伦斯小学阎丽娟校长,分享了帮助英国的孩子了解认识中国和热爱中国的工作经验与学校管理心得。

英国主流学校华裔校长阎丽娟发言

日本的横滨山手全日制中文学校张岩松校长,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执行会长,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蒋忠华校长、荷兰中文教育协会马岭梅执行会长等代表各自单位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英国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廖秀琴校长在小组发言

大会第一天,意大利中意国际学校的李雪梅校长,法国里昂小熊猫中文学校罗坚校长,奥地利维也纳中文教育中心宋翰校长,西班牙爱华中文学校陈坤副校长,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陈晓红校长,英国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廖秀琴校长,罗马中华语言学校蒋忠华校长等七位欧洲华校校长在论坛上先后作了专题发言,分享交流华校管理和华文教学的经验。

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董事长麻卓民

第二天,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董事长麻卓民、欧洲时报常务副社长兼文化中心负责人钟诚和法国巴黎精英中文学校宣琛作了专题讲座。

在论坛的小组讨论环节,瑞士日内瓦华文教育基金会褚峻会长、英国苏格兰邓迪中文学校康艳阳校长、德国汉园中文学校王杰校长和西班牙塞维利亚中文学校刘阿赫校长接受了参会校长们的提问,回答了有关教师标准的评定,如何稳定教师队伍,教师的工资是否可以透明化,短期合同和长期合同,如何提高老师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以及中文学校校舍、校址和教学设备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讨论气氛紧张而热烈。

部分 参会人员

大会秘书长王彩育致闭幕词。主持人付秀丽宣布意大利为下一届大会主办国,并邀请主办国代表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执行会长蒋忠华作接棒发言。

在《友谊地久天长》歌声中圆满落幕

大会视频回放

(供稿: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 李琳    编辑: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 杨敬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