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文化活动 / 英国“Z世代华星小记者”,二零二三年“Z眼看世界”

英国“Z世代华星小记者”,二零二三年“Z眼看世界”

英国华星小记者站 李琳

          “Z世代华星小记者”活动是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联合中国新闻网于2021年12月份设立的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旨在提升海外华裔“Z世代”的中文表达能力,帮助他们以新生代的视角和社交方式讲述多元文化故事,助力其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的联结者的一项文化和语言应用活动。

        英国“Z世代华星小记者”工作站是全球第一批小记者站之一,在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的领导下,完成了自组建以来的第二年的工作。2023年中,越来越多的10至18岁的英国华裔学生加入到了这项活动中。每所参加活动的中文学校都设有自己学校的辅导老师,有些学校由校长亲自负责。学生们参加了语言的应用训练,在他们原有的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用语的基础上,拓展自己的语言应用技能,把中文运用到社会生活、历史文化、采访提问、分析问题、 新闻报道等领域。

        今年英国华星小记者站开展了九次活动。全年活动以中新网“习言道”节目的录音练习开场。端午节期间,英国《欧洲时报》设“英国华星小记者纸上庆端午”专栏,三周连载了20位小记者的报道。从暑假到九月份,小记者们先后完成了四份来自全球小记者站的采访、录像、录音、图片和文字报道。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邀请了去年参加中新网全球连线节目直播,并在全球PK赛胜出的两位小记者曾越和杨兰馨参加了为期10天的夏令营。两位英国营员赴四川成都学习体验新闻报道。他们学习了如何快速写出5W+H的“豆腐块”新闻稿,在节目主播们的带领下参观并尝试了四川省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和“四川观察”节目。

      都江堰、四川中医药馆、三星堆、杜甫草堂、三苏祠、乐山大佛、大熊猫基地都被小记者们收入了他们的镜头和笔端。除此之外,他们还报道了四川的竹编艺术、川菜艺术和川剧表演。更令人兴奋的是英国队与加拿大队组成了一支合作小分队,除了联合报道见闻以外,还在旅行中互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金秋十月,小记者们受英国《欧洲时报》总编的邀请,参加了伦敦社团日活动。他们自己布置展台,近距离接触华人社团和英国友人,练习采访、用手机录音、录像、拍照,还撰写出文字报道。

        十月二十六日,中新网为了帮助英国华星小记者参加2023年“Z时代华星小记者”全球PK赛,量身定制了一次网上培训课程。小记者们学习了如何计划采访、准备采访问题、采访的程序、制作和编辑采访视频。这次培训为英国小记者站在今年的全球PK中取得好成绩奠定技术基础。

        英国小记者站荣获年度 “优秀记者站”称号。明年会有更多小记者将会收到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回国参加夏令营的邀请。英国华星小记者和辅导老师荣获奖项列表如下:

小记者姓名来自区域奖项作品题目作品形式
曾越英格兰一等奖中国文化知多少采访中外友人采访视频和全年作业
最佳剪辑奖
全球优秀“Z世代华星小记者”
曾细蓉英格兰优秀指导老师中国文化知多少采访中外友人采访视频和全年作业
杨兰馨北爱尔兰二等奖你对中国知多少采访视频和全年作业
全球优秀“Z世代华星小记者”
三等奖中秋节文化传播
何诗恩苏格兰二等奖中国文化知多少采访中外友人采访视频和全年作业
全球优秀“Z世代华星小记者”
三等奖欢度中秋节
侯钰遵英格兰二等奖采访优秀华文教师采访视频和全年作业
于释然苏格兰三等奖端午粽飘香采访视频和全年作业
吴海辰英格兰三等奖中秋节采访视频
张恩瑜英格兰三等奖跨界中外文化交流之旅采访视频和全年作业
李詠盈英格兰三等奖重阳情采访视频和全年作业
林以茜英格兰三等奖《欧洲时报》社团日图片和文字报道
林霈琪英格兰三等奖龙舟赛图片和文字报道
毛馨逸英格兰三等奖伦敦中国站之旅动漫采访视频和全年作业
潘帅初英格兰三等奖社团迎新报道线上采访视频和作业
王浚谦、雷燕蓝英格兰三等奖龙舟节图片和文字报道
田曼妮英格兰三等奖龙舟会图片和文字报道
石馨瑶英格兰三等奖端午节图片和文字报道
邓乐妍英格兰三等奖中西合月动漫采访视频和作业
Camilla Kim英格兰三等奖端午节文字报道
Cartoon Hiraruengrong英格兰三等奖端午节图片和文字报道
Nathania Tang 邓永彦英格兰三等奖学习中国节日打字和手书汉字报道
Yuki Qi Jia Yu英格兰三等奖端午节的粽子图片和文字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