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文化活动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副会长 刘美茵

    2021年6月27日,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在线上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汇演,并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下午,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馆童学军公参兼总领事,驻爱丁堡总领馆马强总领事,驻曼彻斯特总领馆范映杰副总领事,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张鹏主任以及来自英伦三岛和爱尔兰等地的各界侨领、中文学校校长、教师等共二百三十多人出席了线上文艺汇演活动,来自全英各地中文学校的师生近千人通过youtube视频直播观看了全部汇演。

伍善雄会长致欢迎词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在致欢迎辞时,热情饱满地向到会的侨胞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如何百折不挠拯救中国于水火,如何矢志不渝为百姓谋幸福,如何勇于探索,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富民强国之路,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伍会长结合自己在海外五十余年的人生经历,讲述海外华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不可分割,海外华人的社会地位和尊严因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不断提升。这位爱国老华侨对中国共产党充满感激之情的演讲让听众为之动容,引起在座广大侨胞的共鸣。

童学军公参兼总领事致贺词并发表讲话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童学军公参兼总领事代表郑泽光大使和中国驻英大使馆对本次活动表示了热烈的祝贺。童公参在讲话中肯定了海外华人华侨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历程中、在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童公参呼吁广大旅英侨胞,发挥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中英两国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在新时代为中英关系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部分侨领和中资机构代表
部分参会人员

    来自全英各地的各界侨领和部分中资机构负责人在屏幕上集体亮相并分别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示祝贺,其中肖亮副行长代表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曾宪初会长代表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任洁仪会长代表曼城社团联合会,郭惠杰主席代表英国(爱丁堡)欧亚交流协会,黄伟程会长MBE 代表北爱尔兰华商总会,李海会长代表英国北京联合会,林光会长代表英国福州十邑同乡总会,薛方亮执行主席代表英国岭南文商总会,董军副总经理代表中国太平(英国)保险有限公司,这些来自不同界别的爱国侨领同框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有的侨领代表自己所属的侨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建立的丰功伟绩表达了感想和敬意,有的侨领代表自己所属的侨团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对祖国衷心的祝福,场面气氛热烈。

促进会校长义工合唱团《我爱你中国》

    文艺汇演采用了预录视频,线上播放为主的形式进行,汇演节目从百年前中国共产诞生的历史背景开始,序篇《风雨飘摇立初心》(1921-1949),由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王彩育校长开篇解说;上篇《前赴后继定江山》(1949-1978),由中英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维嘉解说;下篇《波澜壮阔谱新章》(1978-2021),英国天津商会主席郭坤章解说;结语《乘风破浪会有时》(2021——),由英国湖南同乡会主席吴莉莉倾情解说。围绕这四个主题以不同的历史时期为线索,用视频、历史图片配合解说、自述、访谈以及合唱、朗诵、舞蹈等多种不同的表演形式展现。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律师以名人后代身份,讲述了外公——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张治中将军的故事;访谈节目由共产党员后代——英国小学华人校长阎丽娟女士讲述了其父亲生前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刻画出了一位鞠躬尽瘁为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侨团代表诉心声”环节——英国兰维多利亚中医学院院长汤淑兰教授通过《中医与新中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各位的发言都从不同角度和不同侧面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和信念,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华民族,从苦难的旧中国走向富强的新中国的历程。同时,有多个节目表达了广大华人华侨的爱国情怀、为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骄傲自豪之情。

青年歌唱家段贞珍演唱《在和平年代》

    整台参加演出的有:伦敦华人爱乐合唱团、中华艺术文化中心、曼城温州同乡会、英中律师协会、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利兹华人中文学校、婉琳舞蹈表演艺术学院、英国兰维多利亚中医学院、中英文化交流学会、英中表演艺术舞蹈学院、英国天津商会、依岭中文学校、英国湖南同乡会、CE 联合教育、德福中文学校、曼城文化中心中文学校、纽卡斯尔中文学校、青年钢琴演奏家 –杨远帆先生、青年歌唱家- 段贞珍小姐、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学联、旅英女高音歌唱家-王晨、沃尔瑟姆.圣劳伦斯小学等包括中文学校、华人社团等二十个单位和个人表演的二十三个节目。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朋友,参加演出的单位和个人都非常认真,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倾情表演,克服各种视频录制中的技术问题,全力呈献最好的作品。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通过召集全英中文学校和华人社团参与本次活动,与英国各界华侨华人共同制作了一台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大汇演,向在英华人华侨展示了一幅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的历史画卷。

(编辑: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 杨敬熙)

庆典活动视频回放

文艺汇演精彩照片总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