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文化活动 / 报道十三 海外华人欢庆端午节!

报道十三 海外华人欢庆端午节!

2023年6月11日

2022年度全球Z世代华星小记者潘帅初报道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不知不觉间,今年的端午节很快就要到来了。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承载着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而在海外的许多华人都以各自的形式一同庆祝这一盛大节日。今天,笔者有幸采访到了旅居英国的海外华人华侨,还了解到了他们是准备如何度过这个端午节的。

据居住在伦敦的大学生周先生说,这是他第一个在海外度过的端午节,因此一想到节日就快到了,他就十分兴奋。他介绍说,自己在春节回国时从家中带来了一些粽子,等到端午节到来时和在英国的朋友们一起分享。当然,除了从外面买来粽子,还有许多华人选择自己尝试包粽子。比如,另一名大学生郝先生介绍说,他上个周末邀请到了许多外国朋友,在家里一起学习如何包粽子,大家对此都十分感兴趣。

除了吃粽子,在英国布莱顿的海外华人还自发组织了庆端午龙舟比赛。据比赛的主办方李女士介绍,龙舟比赛将于6月22日端午节当天举办,从活动开始宣传以来已有十二个队伍报名参赛。比赛的规则很简单,只需组成不超过十一人的队伍,自己准备独具特色的龙舟完成长达两公里的比赛线路。李女士还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举办这样大规模的活动,因此十分期待这次比赛,想看一看哪支队伍能捧走冠军奖杯。

当然,端午节还有许许多多其它的习俗。据定居在沃尔汉普顿的王先生讲,他们每一年都十分地重视端午节。今年,他们自制了五色彩线和香囊,等到端午节那天还要外出踏青。据王先生讲,这是他在海外庆祝端午节的第十五个年头,他希望旅居的海外中国华人华侨都能重视像端午节这样的中华传统节日。

今年的端午节在忙碌的准备中很快就要到来了。借此机会,笔者提前祝愿海外的华人华侨端午节安康!